当前位置: 首页>>政工职评>>相关政策>>正文
关于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务实创新上水平”征文活动的安排意见
2013-04-28 00:00   审核人: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全面提高政工师队伍专业水平和开拓创新能力,有效破解当前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市政工职评办文件(津政职办〔2013〕6号)精神,在全校高级政工人员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务实创新上水平”征文活动。现提出安排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思想政治工作务实创新上水平”为主题,通过开展征文、调研等活动,用理论指导实践,积极倡导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精神,认真研究解决思想政治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群众关注的新要求新期待,有效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保障作用,为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创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活动内容

组织高级政工人员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我市思想政治工作实际,抓住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现实性的重大问题,开展征文活动。初、中级政工人员的高质量论文也可参加此次征文活动。

征文选题要参考2013年调研参考课题(附件)范围自拟题目,论文要求主题鲜明,观点准确,具有较高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理论联系实际,注重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深入研究阐释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征文要体现原创性,符合学术规范。文风朴实,逻辑严谨,语言流畅,有较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活动结束后,市政工职评办将组织专家学者,对征文稿件进行集中评奖,同时将获奖作品集结成册,编辑出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文集》,以促进调研成果转化,为基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和成果。

三、工作要求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以开展活动为契机,充分调动广大政工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创新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研究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新内容,形成思想政治工作不断上台阶、不断上水平的良好氛围。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于9月16日前将4000字左右征文稿件上报党委组织部。

附件:2013年调研参考课题

天津商业大学政工职评办

2013年4月10日

附件

2013年调研参考课题

1.如何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

2.如何把实现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十次党代会所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3.怎样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中,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4.思想政治工作怎样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5.如何理解思想政治工作在文化强国中的重要作用?

6.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上下功夫?

7.思想政治工作如何为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多做贡献?

8.如何加强和改进当代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

9.如何加强和改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

10.如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