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汇编>>校内文件>>正文
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主题党日制度的意见
2018-11-21 00:00   审核人: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建立健全主题党日制度的意见》要求,现就进一步建立健全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提出如下意见。

一、组织形式

1.固定党日时间。各分党委(党总支)要结合党员思想工作实际,指导各支部每月确定一天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如遇节假日或特殊情况,活动时间可顺延,原则上一周内完成。寒暑假期间按照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2.明确参加范围。主题党日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离退休党员以适当方式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可根据当月活动主题,拓展参加党日活动的人员范围,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代表参加。

3.确定党日主题。党日活动要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围绕增强党性、提高素质,结合党员思想工作实际设计党日主题,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二、主要内容

1.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党规,及时传达学习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委教育工委、校党委要求,紧密联系实际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专题学习讨论等党日活动。党员在每月主题党日期间,要自觉、按时、足额向党支部交纳党费,党支部每年向党员公开一次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

2.严肃组织生活。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结合起来,支部党员大会、党课和组织生活会等可安排在主题党日进行。

3.开展民主议事。对党组织公开承诺、年度工作计划、党组织按期换届等重大事项决定进行研究,结合“五好党支部”创建、党员教育管理等内容,认真听取党员意见建议,接受党员监督。

4.开展志愿服务。着眼强化党员宗旨意识,组织开展设岗定责、社区报到、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广泛联系服务困难群众,不断密切党群关系。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创新党员责任岗、党员示范区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实践活动,提升党支部服务教学科研的水平,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创新活力。

5.强化激励帮扶。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充分尊重和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采取谈心交流、走访慰问、党内表彰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党内和谐氛围,不断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

三、组织领导

1.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主题党日制度是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主题党日制度将作为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层层压实各分党委(党总支)的领导责任和党支部的主体责任,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直接责任,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

2.注重提高质量。各党支部要超前研究谋划,实行党日活动报备制度,于每学期初制定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填写《主题党日活动计划表》报分党委(党总支)批准,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将《主题党日计划汇总表》上报党委组织部;建立党日活动预告制度,每月党日活动前各党支部填写《主题党日活动预告表》,将其醒目张贴在公告栏固定位置或支部党员经常出入的区域;实行纪实和痕迹管理,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要详实记入《党支部工作手册》,党日活动结束后,各党支部填写《主题党日活动报备表》(一式两份)上交至所在党委(党总支),党委(党总支)审核盖章后一份留存,一份交党委组织部备案,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应做到事前有计划、事中有记录、事后有总结,如遇调整变化及时向所在党委(党总支)报告。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强化结果运用,把组织和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情况作为年终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个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确保工作和责任落实到位。

3.强化指导检查。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和学院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进一步明确任务、掌握方法,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各分党委(党总支)每学期派人参加每个党支部至少1次主题党日活动,定期组织观摩交流,总结工作经验,加强具体指导。各分党委(党总支)要采取随机抽查检查的方式,及时了解和定期通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情况,对于敷衍应付、流于形式的,视情节严肃追究责任。

党委组织部

2017年3月20日

关闭窗口